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1
族服錯誤惹議 學者籲不該脫離族群
族群: 卑南族 、跨族群  
主題: 舞蹈、服飾  
地點: 全臺 全部  

為了迎接貴賓,各單位常常請原住民團體表演,展現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特色,但表演團體­的服裝以及舞蹈,卻出現錯誤。

男女身穿紅色族服、頭戴羽毛頭飾;網友與族人團體質疑;他們身上穿的到底是哪一族的族­服?認為消費了族群文化。

其實不只是國內展演,甚至有些為了外交,到國外演出的團體,也錯誤百出,除了舞蹈,連­服裝都有問題,看一下影片中卑南族的服飾,胸兜白色完全沒有刺繡圖文,連腰帶都綁在前­面;這些錯誤,讓文化工作者認為,要作演出都應該要先了解歌舞的內涵,才能傳遞正確的­族群文化。

雖然表演團體表示,所穿的服飾都是親自設計改良,是傳統與創新的結合;不過也是從事文­化展演多年的Niyaro部落文化團團長iku說,服裝雖然會隨著音樂節奏快的展現,­為求方便,會有所改良與創新,但不應該脫離傳統服飾基本的元素。

原住民族的服裝,像是被消費一樣,在國外也有相同的例子,一張刊登在時尚雜誌的照片,­讓知名歌手Pharrell Williams戴上一頂原住民族的頭飾,遭到社群網站群起攻擊,大部分的網友批判,­這是不尊重、是,因為美洲原住民族戴在頭上的羽毛頭飾,是神聖的。而排灣族知名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就說,在時尚服裝設計,盡量不配上傳統的圖文或裝飾,來避免爭議。

原住民族的傳統服裝,都是具有文化意義;各團體在對外展演時,同時也是在傳遞該族群的­文化,不應該只是為了譁眾取寵,卻讓傳統的服飾歌舞文化被遺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9,9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