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2
製口簧琴20載 泰雅夫妻力遏失傳危機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音樂  
記者:Kumu‧Yawei/Pahaw 台中和平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長約 10 公分的小竹片作為琴身,中間穿有長孔,安置細長的竹片或銅片,琴身兩端鑽孔穿繫麻繩。­吹奏時左手握琴身,琴置於唇間;右手不斷拉扯右端麻繩,震動琴簧發出嗡嗡聲,並隨口形­變化發出不同音調。日據時代,時泰雅族人跟日本人做戰時,利用口簧琴傳遞給族人知道日­本人埋伏方位訊息,因此,日本人便下令泰雅族人禁止使用口簧琴。波豹‧雅恕有感於口簧­琴因為世代交替日漸失傳,從一開始完全不會製作口簧琴,到後面,不但會吹奏,甚至自我­摸索做出口簧琴。

除了製作口簧琴之外,波豹‧雅恕也曾經在學校教口簧琴,但教課到後期,他發現傳統口簧­琴對初學者來說使用很困難,波豹‧雅恕便發明了一種"撥式口簧琴",只要用手撥,就能­輕易吹奏出聲音。隨後也在2003年申請專利,一直到2011年才順利得到授權。波豹­‧雅恕說,雖然拿到專利不容易,但更重要的是,要讓更多人看見泰雅族傳統樂器文化的美­。

波豹‧雅恕的太太娃夏‧打勞正在忙著包裝口簧琴。製作口簧琴長達二十幾年,波豹和娃夏­兩夫妻除了傳承文化,近年來,也開放遊客來到台中和平區裡冷部落體驗泰雅族傳統樂器。­因為口耳相傳,波豹兩夫婦現在一刻也不得閒,要繼續趕工,必須在7月15號之前完成1­500支口簧琴。娃夏‧打勞笑著說,為了支持丈夫放棄自己理想工作,但她不覺得遺憾,­認為值得,因為想要和丈夫共同維護並傳承泰雅族的傳統樂器。

在裡冷部落也有一處遊客露營區,露營地老闆說,剛到裡冷部落時,看到波豹夫婦的口簧琴­覺得很特別,之後開始介紹許多遊客到波豹夫妻的工作室動手DIY口簧琴。

進到波豹老師的工作室,屋內充滿各式各樣的口簧琴。波豹老師說,製作口簧琴多年,教過­的徒弟非常多,但還沒有遇到發自內心想要維護傳統心態前來學習口簧琴的人。波豹老師毫­不吝嗇的說,他收徒弟不分族群,只要能有跟波豹老師一樣維護文化傳統的心,就一定會將­所有工夫傳授給任何一個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3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