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7/03
「高雄聯合豐年祭」周六在澄清湖舉辦
族群: 阿美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林憲源
地點: 高雄市 鳥松區  澄清湖  

「高雄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星期六(7月5日)在澄清湖登場,今年以阿美族豐年季為主軸,阿美族的勇士們事先已經到各地「報信息」。今年參加高雄市聯合豐年祭的還有新正名的「拉阿魯哇」和「卡那卡那富」,他們以往被歸納入「南鄒」,現在是台灣原住民的第15族、及第16族。

阿美族的勇士們穿戴傳統服飾,事先已經到高雄火車站、高捷美麗島站、以及高雄市政府「報信息」,傳遞七月五日在澄清湖舉辦的豐年祭。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谷縱表示,今年高市聯合豐年祭以阿美族豐年季為主軸,各原住民族也會展現不同祭典文化,展示原鄉特色農產及工藝文創產品,歡迎全民共襄盛舉。

高雄市原住民現有三萬多人,為原住民族群數全國最多,其中今年六月底剛獲得正名的「拉阿魯哇(Hla’alua)」和「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族人都住在高雄市桃源區,從日治時期以來,他們一直被歸類為「南鄒」,跟阿里山鄒族相近,但兩族與阿里山鄒族在語言有很大差異,雖有通婚文化相互交流,但文化、服飾、語言卻有所區隔。

「拉阿魯哇(Hla’alua)」大約有五百人,傳統祭典是「貝神祭」,「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也大約五百人,傳統祭典是「米貢祭」、以及「河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4,3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