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30
口鼻笛傳承藝師吹古調 聽眾如癡如醉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音樂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放暑假囉!台東大王國小今日下午舉辦一場「樂揚大王-排灣、鼻笛、歌謠音樂會」,由排灣族最年輕的口鼻笛傳承藝師「sauniaw tjuveljevelj、少妮瑤‧久分勒分」吹奏多首古調及創作詩歌,悠揚樂音讓台下師生、家長和在地居民聽得如痴如醉,大王國小樂團、合唱團、原舞團和陶笛隊也回饋獻藝,用音樂呈現平實的學習成果,休業式好放鬆。

音樂一開始就由大王國小達旺、旮亙樂團和原民舞團輪番獻藝歡迎少妮瑤,隨後由少妮瑤以雙管鼻笛吹奏「生命」,自彈自唱創作詩歌「賜生命的主」,大王國小合唱團接續登場,演唱魯凱族民謠「小鬼湖之戀」和排灣族民謠「無奈」,成軍一年多的陶笛隊則帶來「龍貓散步」與「愛的真諦」兩首曲目,少妮瑤最後壓軸,不論是鼻笛吹奏「奇異恩典」,或演唱民謠詩歌,都讓台下聽眾讚嘆不已,沉浸在這場美的音樂饗宴。

「如果我能唱一首歌,我要用最美的聲音,回應上天的恩賜,如果我能吹一首曲,我要將氣灌入笛內,撫慰族人的靈魂,將上天送給人類最好的禮物,在人間流轉。」少妮瑤是排灣族最年輕的口、鼻笛傳承藝師,也是傳承者中的唯一女性,在2011年被公告為屏東排灣族口笛、鼻笛傳統藝術保存者,近年來積極傳承排灣族音樂文化。

大王國小校長高進欽表示,台灣原住民中,排灣族的藝術文化堪稱最為發達,複音音樂尤其是重要特色,排灣族的雙管鼻笛更是舉世獨有。口笛、鼻笛與排灣族社會制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是原住民樂器中唯一可以發出複音音樂的樂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6,6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