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29
專家學者 創業經驗談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獎勵補助、產業經濟、就業服務  
記者:吳江泉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28日在文藻外語大學,由副分署長柯秀燕主持 ,舉辦「社會企業國際交流論壇」,邀請菲律賓雅典耀大學社會創業 中心Danilo M.Ocampo主任、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蔡敦浩教授 ,就社會性創業進行專題演講,以及返鄉就業青年屏東縣原住民泰武 咖啡生產合作社經理華偉傑,分享與對談社會性創業成功經驗。

柯秀燕表示,勞動部近年積極推動社會企業,希望將「多元就業開 發方案」與「培力就業計畫」民間團體轉型,提升朝向社會企業方向 發展,協助在地團體走向自給自足的永續經營。

被譽為「屏東後花園」的泰武鄉,歷經莫拉克風災受創嚴重,原鄉 部落被迫遷移至吾拉魯茲部落,部落村民成立合作社推動社會企業, 以吾拉魯茲部落咖啡,建立多達20多種品牌,成功在國內外打響部落 咖啡品牌。

Danilo M.Ocampo主任以菲律賓推動社會企業現況,強調菲律賓註 冊的非營利團體多達2萬3672個,有超過近1300萬人參與,經濟規模 已達100億美金,大幅降低政府與社會的持續捐助。

他也稱讚台灣對推動社會企業的努力,證明發展社會企業具成效, 足以做為亞洲各國的表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3,2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