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27
突破織娘禁忌 太魯閣男子織布10載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zermezerman/Takiyu 花蓮秀林
地點: 全臺 全部  

在織布機前,一手拿著梭子,一手推動著機器,雙手熟稔的並用,細心手巧的他,可是一位男性織布工作者將博‧里漢,今年30歲,從小就耳濡目然,看著從事織布工作的母親編織技藝,也讓他對織布,產生興趣。

高中畢業,將博‧里漢就開始投入織布的工作,但是在太魯閣族傳統社會中,織布是女性的工作,也是必備條件;而男性,是不能觸碰織布機的,也因為如此,傳統禁忌成了最大阻礙。

在將博‧里漢的努力之下,族人也漸漸看見他在傳統織布文化的堅持,也轉換態度支持,而他也透過年輕人的思維,開始將編織結合創作與時尚元素。

從事織布10多年,作品相當多,由於跨越傳統禁忌,擔心未來祖靈不認同他,不願意接他走彩虹橋,自己還織了一條彩虹步道。

將博‧里漢是家族第四代織布傳人,擺脫了身分的限制,要將太魯閣族織布文化繼續延續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2,8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