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27
平埔正名路坎坷 原民會朝修身分法
族群: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Yabung/uliu 台北市
地點: 全臺 全部  

在身分上原本被認定為鄒族的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族人,在多年爭取正名之後,終於在26日行政院通過兩族申請核定,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5及第16族,而另一方面同樣爭取正名多年的平埔各族群,原民會除了在2010年正式成立平埔族群事務推動小組之外,正名進度始終躊躇不前,原民會主委坦言,平埔族群在法定上不具原住民族身分,礙於原住民族身分法等規定目前還無法取得正名。

噶哈巫文教協會總幹事無法接受礙於法律而無法正名的原因,認為對所有在努力重建族語及祭典文化的平埔原住民族群是很大的傷害,而原民會主委對此也提出了兩項解套方案;除了原住民族身分法的修法;或另外訂定;將平埔族群的身分與原住民族身分區別,並將其法制化,認為唯有先解決法律上的難題才有可能進一步談及正名。

法律問題何時才能解套並沒有一個時間表,但總幹事認為,目前將僅存的語言用羅馬字書寫紀錄、教導下一代祭儀文化,這些工作更是要緊,才能在正名那天;確保語言及文化都保存完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6,1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