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27
拉阿魯哇 瀕逝文化獲救
族群: 拉阿魯哇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劉宥廷、吳江泉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高市桃源區「拉阿魯哇」(Hla`alua)族26日被行政院會通過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5族,族人6年來致力於正名運動,終開花結果。

拉阿魯哇長期以來被歸為鄒族分支,居住在高雄桃源區高中、桃源等里內部落,人數近400人;該族面臨大族同化威脅,成為逐漸消逝的文化。

身為拉阿魯哇族人的前高縣議員、桃源鄉長謝垂耀說,該族與鄒族在服飾、祭儀方面都有差異,語言無法相通,但外界只要提到鄒族, 就會想到阿里山,根本無視他們存在,文化危機重重。

謝垂耀說,日月潭的邵族也曾被歸為鄒族分支,但都已正名,也漸打響名號;同時,桃源區以布農族人居多,拉阿魯哇族有正名迫切性、必要性,除讓外界知道有這族存在外,也是傳承族語、發揚傳統文化的重要時刻。

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總幹事郭基鼎表示,拉阿魯哇族正名成功,對內是凝聚共識,對外是展現台灣多元族群樣貌。拉阿魯哇族近來在桃源區,舉辦該族特有的祭典「貝神祭」,以永續傳承。

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谷縱.喀勒芳安表示,很高興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加入原住民族第15、16族,恭喜他們在原住民族找到定位,以前他們涵括在鄒族裡,支援、分配上比較使不上力,以後將可具體推廣他們的文化傳承。

谷縱說,拉阿魯哇族有貝神祭、卡那卡那富族有米貢祭、河祭,而且兩個族語言文化被聯合國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瀕臨消失語言,未來高雄市政府將支援加強推廣母語及傳承祭典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0,3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