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27
正名成功 走出鄒族 原住民多2族
族群: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李明賢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本屬於鄒族的「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爭取正名成功,昨經行政院核定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5、16族;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原住民族的正名權,是一項重要人權,也恭賀兩族今起可昂揚、快樂追求民族理想。

兩族人口僅數百人
拉阿魯哇有著名的貝神祭,而卡那卡那富族則有米貢祭、河祭,兩族都被劃入鄒族一支,但與鄒族語言不通,組織、宗教祭儀也不盡相同,經兩族族人多年爭取後,終於正名成功,恢復原本的「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

不過,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兩族人口都僅有數百人。特別是拉阿魯哇族語言,除傳統貝神祭場合,在部落裡幾乎都不使用,加上與布農族通婚,確實有很大的文化危機感,才會讓族人積極爭取正名。

行政院會昨核定兩民族核定正名後,並由行政院長江宜樺主持慶祝茶會,拉阿魯哇族與卡那卡那富族族人分別盛裝表演傳統舞蹈,歡慶正名成功。

尊重文化 珍惜多元
江揆還特地穿起原住民服裝,他表示,還有其他民族正尋求正名, 行政院會秉持同樣精神,由客觀學術研究與文獻考查認定,加以審慎評議,若符合主客觀條件,一定會按多元文化族群的精神加以認定。

江揆表示,任何語言要保存、發揚光大,必須靠所有人共同維護, 也須有賴其他族群加以尊重,如此一來,語言、宗教、信仰、文化傳承、歷史圖像等,才能以共同資產方式被保存,台灣作為多民族多族群文化的社會,應好好珍惜多元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6,9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