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27
老人凋零 小孩懵懂 卡那卡那富 下個挑戰是傳承
族群: 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蔡百蕙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本報調查採訪室與正聲廣播電台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專題獲重大回響!世居高雄那瑪夏的卡那卡那富族人畢依,今年2月應本報邀請,在「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中呼籲各界重視該族的正名運動,她說 ,如今夢想實現,總算對祖先、子孫後代有個交代。

長期住在那瑪夏山區的卡那卡那富族一直被歸類為曹族(1998年改為鄒族),部落間極少接觸,直到20幾年前有了接觸之後,才發現彼此的差別。

在正名之前,部落小朋友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卡那卡那富族。族人盼能正名,遂先請部落耆老幫忙,把記憶中卡那卡那富的語言、文化和傳統工藝記錄下來,呈現出和鄒族的不同之處。

受到賽德克族等正名成功的鼓舞,卡那卡那富族在2011年正式遞案申請正名。正名成功之後,畢依表示,有多位耆老來不及得知喜訊,已經往生,因此接下來第一件事,就是要祭告耆老和祖先們。

卡那卡那富族今年底才剛破500人,在耆老們陸續凋零,年輕人又多數不會說族語的情況下,繼續傳承民族文化和語言,是下一個重大的挑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25,4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