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6/26
「哪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正名 原住民成16族
族群: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李人岳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台灣的原住民族從今天起將正式成為16族。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哪阿魯哇」族和「卡那卡那富」族的獨立正名案。這兩族分別生活在高雄的桃源和那瑪夏地區,原本被劃屬鄒族,不過由於語言、組織和祭典儀式等方面不同於阿里山鄒族,因此申請成為單一民族。閣揆江宜樺今天親自主持正名記者會,並強調,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的多元文化中,最珍貴、純樸的一環。

行政院會26日通過「拉阿魯哇」族和「卡那卡那富」族的獨立正名案,讓台灣的原住民族區分將成為16族。閣揆江宜樺更親自主持正名記者會,會中並邀請兩族的耆老、社區民眾和小朋友參加,讓行政院大禮堂一時間熱鬧異常。兩族民重並且當場示範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和祭典儀式,江宜樺說,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的多元文化內涵中,最珍貴、純樸的一環。江宜樺:『我們有責任繼續以這種多元的文化豐富台灣既有的文化內涵,原住民族的文化,絕對是我們最珍貴、最原始、最純樸和最不可或缺的一環。』

江宜樺並承諾,不只是原民會,包括教育部、農委會、內政部和交通部等有關原住民硬體建設或文化生活的部會,都會做好照顧和協助原住民的工作。

「拉阿魯哇」族主要居住在高雄桃源區,成員約400多人和「卡那卡那富」族則生活在那瑪夏區,成員約550人。先前劃屬鄒族,不過因為和多數阿里山鄒族的語言、組織、宗教觀和祭典儀式等方面不盡相同,兩族因此從101年開始正式申請認定為單一民族。經調查兩族族人的意願和鄒族的意見,行政院最終通過兩族獨立正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4,6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