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25
下田種小米 親身體驗轉化藝術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當代藝術、農耕漁獵  
記者:郭韋綺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讓小米回家!」屏東三地門、霧台鄉原住民部落近年興起小米復耕運動,知名銅雕藝術家達比烏蘭.古勒勒也下田體驗耕作,把每個耕種過程轉變成藝術創作,希望透過記錄與呈現凝聚部落共識,尋回失落文化和記憶。
 
44歲古勒勒是三地門馬兒部落著名銅雕、木雕及裝置藝術家,他說,以往只要透過手作就能駕輕就熟傳達想法,但這次傳達「找回小米」主題抽象,坦言很有壓力,不知該怎麼呈現創作。
 
思考許久,決定親自下田耕種,3個月前找到一塊地種小米,部落耆老主動幫忙鬆土、收成,才發現原來他們對有生之年能看到「小米回家」非常感動,有人眼眶含淚。
 
近年部落吹起小米復耕風潮就是希望找回共享、共有及互惠傳統習俗,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很美,給他很多創作靈感,即使是從田中拾獲一根大冠鷲落羽,也能給他靈感創作木雕羽片,排列地面成為獨特地景藝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4,3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