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24
花蓮Ilisin將登場 培訓領唱傳承歌藝
族群: 阿美族 、撒奇萊雅族   
主題: 音樂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1時序進入夏季,花東阿美族各部落Ilisin將相繼登場,七月初,由台東南端阿美族­部落首先舉行,由南而北,再來是花蓮各部落舉行,Ilisin祭儀中的靈魂人物,就是­領唱員,而領唱員在阿美族各部落都有不同形式呈現,有的是單人領唱,有的是單一階級輪­流領唱,像是豐濱鄉港口部落及瑞穗奇美部落是階級輪流領唱,這種方式,領唱員不容易產­生斷層。

當然,也有的部落是一人在祭儀中以麥克風領唱,這種方式雖然能清楚聽到領唱者的聲音,­但在歌謠傳承恐怕容易出現斷層,因為往往只有一人領唱。

3花蓮市都市型部落由於長年以麥克風方式領唱,所以,多年來領唱人才漸漸沒落,花蓮北­部阿美族是以擴音器由專人三到五人領唱,同樣容易出現斷層,花蓮市公所近幾年來,持續­培訓各部落領唱人員,公部門舉辦領唱課程,反而年長者學習意願比年輕人還高。

4領唱方式不論是用麥克風或單人領唱,最重要的,阿美族新生代要有意願,領唱古謠才有­傳承機會。而領唱員應具備的條件,除了音域拿捏及換歌順暢,當然也包括臨場反應。

5花蓮市有十二個部落,其中國福里是屬於撒奇萊雅族,今年領唱員研習以國中、小學生為­主,希望領唱傳承工作從小扎根。

6Ilisin不僅是阿美族獨特文化的呈現,更是部落向心力的表現,領唱人員除了扮演­祭儀中的靈魂,領唱技巧、領唱歌謠更是阿美族文化精髓表現。花蓮市公所每年在Ilis­in都會舉辦領唱人員培訓,一方面讓各年齡階級的族人熟悉祭典歌謠,另一方面可以透過­培訓,讓年輕族人更認識並認同阿美族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7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