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24
雙龍老夫婦 10年復振布農編織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高楊春妹正專注用手工織布,三十多年前,從仁愛鄉嫁給信義鄉布農族的她,仍然用傳統織­布方式,織出布農族老祖先的織布圖騰。

說著一口流利布農族語的高楊春妹,因為先生的關係,讓原本喜愛織布的她,一頭栽進了布­農族的編織世界,而她的先生Balan是高楊春妹織布世界的重要靠山,而先生Bala­n身上穿的這一件傳統服飾,更是有上百年歷史。

仔細觀看Balan的父親遺留下來的這件傳統服飾,可以看出布農族人織布圖案的技巧精­細,線條粗細分明,從現代角度來看,如果沒有電腦繪圖技術協助,根本無法製作而成,但­從精細的服飾來看,要製作一件傳統布農族服飾真的需要花費時間來完成。而高陽村妹最喜­愛的圖騰,則是布農族稱之為朋友"的百步蛇圖紋。根據布農族口述歷史,百步­蛇聽得懂祖先們的話語,相對地,布農族也非常敬畏牠,因此,高楊春妹特別鍾愛百步蛇圖­紋。

堅持織出傳統服飾的這對老夫妻,認為遵循過去傳統織法才能冠上"傳統&qu­ot;服飾字眼。傳統服飾雖然買的人比率不高,但仍然還是有人願意拿出大筆錢進行收購­,甚至當成是收藏藝術,不過,對眼前這一對老夫妻而言,他們只是單純的希望保留布農族­傳統編織法及圖紋,要把老祖先的傳統工藝,用另一種方式說出布農族的歷史故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0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