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23
〈中部〉泰雅口簧琴求婚 繪本原「姻」重現
族群: 泰雅族 、太魯閣族 、賽德克族   
主題: 音樂、文化慣習  
記者:張瑞楨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您記得電影「賽德克巴萊」中,族人聚會彈奏的小樂器嗎?這是瀕臨失傳的口簧琴,和平區公所等單位昨天舉辦「口簧琴美麗小故事繪本」發表會,重現早年泰雅族勇士吹奏口簧琴求婚情景。
這項原住民傳統文化歷經日本人「砍斷手指頭」,及國府禁母語政策瀕臨失傳,族人希望透過繪本與表演,讓這項傳統文化永續傳承。
繪本由和平國中師生繪製,透過趣味童話講解口簧琴的文化意義,最後一幕是年輕男女結婚時,族人演奏口簧琴祝賀。發表會中,原住民舞團還表演傳統勇士求婚舞與少女舞,配合口簧琴的彈奏,重現泰雅族人早年的婚姻文化。
泰雅族教師波豹(音譯)解釋,口簧琴主要用於求婚,每一位泰雅族勇士到了十五至十六歲,須具備能邊吹奏口簧琴、邊唱出母語的表達能力。一群勇士圍繞在已紋面的少女身邊,吹口簧琴求婚,少女不點頭就換下一名勇士吹奏,直到少女點頭,這名勇士就能背少女回部落完婚。
他說,賽德克、太魯閣與泰雅族都有口簧琴,到了日治初期,日本人發現原住民透過口簧琴演唱,傳遞埋伏狙擊日人的行動訊息,下令原住民只要吹口簧琴,就砍掉手指頭;國民政府時代,禁止母語政策,導致這項文化瀕臨失傳,直到近年鄉土文化抬頭才受到重視,不過,會製作口簧琴的人屈指可數,會演奏的人也不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18,7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