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7
全球最長壽 123歲Aymara族人瑞往生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Kolas Yotaka / Karo Sifu
地點: 全臺 全部  

一張木製的單人床,床邊擺著幾束鮮花,躺著一位老人家,老人的身上放著一頂生前喜歡戴的禮帽,全世界最長壽的人瑞Carmelo Flores已經在玻利維亞時間 6/9晚間九點左右過世,享年123歲。Flores的親人來到Flores的床邊,看著自己的長輩,其實房子外面早就聚集了部落裡的族人,婦女準備吃的,其實這些都是Flores的孫子輩,現在Flores的孩子裡面,也只剩下這一位兒子還活著,表示自己的爸爸是在睡眠中斷氣。

Flores已經打破世界紀錄,活了123年,是歷史上活的最久的人類。現在這個畫面,是Flores生前所拿出唯一可以證明自己年齡的文件,就是這張從教會發出的受洗證明,文件中寫著Flores是1890年的7月16號出生,由於玻利維亞從1940年才開始發身分證,原本其實沒有任何官方文件可以證實這個年齡是否正確,但玻利維亞政府還是在2013年發出一張特別的身分證明,證實玻利維亞政府願意承認天主教會曾經發出的年齡證明。

但其實Flores不在意,他知道自己已經一百多歲,每天的生活就是在這個位於的的喀喀湖邊、海拔4000公尺的部落養牛,Flores住的房子也很簡單,就是這種用稻草梗搭蓋的小工寮,人生中最後幾年,他穿的都是用廢棄輪胎皮作的鞋子,睡覺時就蓋一件毯子。Flores曾經表示,自己之所以可以活到120幾歲,要歸功於健康的飲食,因為他都吃藜麥的種子、河邊的蘑菇,在來就是會不斷嚼食Aymara族傳統上會嚼食的古柯葉,Flores說他曾經在1932-35年左右參加過玻利維亞跟巴拉圭之間的戰爭,在戰時曾經捕抓臭鼬填飽自己的肚子,一直到最近這幾年也會吃狐狸、蜥蜴根炸豬皮。還不到一年之前,也來自Aymara族的玻利維亞總統 Morales還特別披上傳統的紅色披肩,搭直升機在茅屋前降落,總統親自探訪這一位人瑞,當時 Flores還跪下替自己的孫子說話。

其實一直到去年,和Flores的太太以及其他輩份相當的親友,大多早就去世了,再加上年輕人幾乎都搬到市區討生活,除了Flores之外,就只有住附近的孫子一 家四口還住在當地。他也曾經短暫的住過首都拉巴斯,但是還是住不慣城市,寧願回到部落裡,人生中的最後幾年就是在部落裡,坐在自己家的台階上看著許多人的生命,來來去去。尤其想念十年前過世的太太。

到了2014年,Flores已經去世,根據金氏世界紀錄,曾經活過最久的一位人瑞,是一 位法國女性,這位女性在1997年過世的時候,已經有122歲。現在這位玻利維亞Aymara族的人瑞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活了123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1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