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7
獅潭原保地被劃集水區 耕種受限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Kumu‧Yawei/Pahaw
地點: 苗栗縣 獅潭鄉    

苗栗獅潭鄉白壽村賽夏族人抱怨部落劃設在明德水庫集水區範圍內,土地使用及耕種遭到許多限制。在苗栗縣獅潭鄉白壽村有將近200公頃的原住民保留地,自從明德水庫興建之後,為了涵養水源,白壽村大部分的原住民保留地都被設為水質水量保護區,居民希望土地使用限制可以再放寬。

不過,根據森林法第10條第三款規定位於水庫集水區、溪流水源地帶、河岸沖蝕地帶、海岸衝風地帶或沙丘區域者,砍伐有所限制。苗栗縣政府原民處表示,並不是所有位在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土地範圍,就一定會強制禁止砍伐或種植。不過如果是位於依法公告的水源水質保護區範圍內,現況如果有土壤流失現象,才會強制禁止林木砍伐。

不過申請土地種植或砍伐的族人大多是年紀年長者,有些人還是認為申請流程太過複雜,他們希望除了簡化流程之外,也希望政府能在限制土地使用前提下,進行產業輔導,讓他們不會空有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結果因為涵養水庫水源犧牲了他們的土地使用權。

森林法第10條第三款----------------------------------------------
1.水庫集水區
2.溪流水源地帶
3.河岸沖蝕地帶
4.海岸衝風地帶或沙丘區域)(砍伐限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4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