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8
高士古謠隊成軍兩年 排灣女孩唱自信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族群語言  
記者:Yabung/uliu
地點: 屏東縣 牡丹鄉    

6位活潑可愛的排灣族女孩隨興以排灣族這三個字用合音方式唱出來,音調簡單,但優美。他們從小就清楚知道,排灣族的歌謠,要自己唱。

屋外下著大雨,近三分之二的高士國小學生中午放學後,都到阿van大哥家中參加課輔班,學生們一如往常地將作業完成,特別的是,今天還有一堂重要的課程,排灣族古謠練唱。平時熱鬧吵雜的教室到了練唱古謠時間,學生都專注練唱,ilja izuwanan這首排灣傳統古謠,小小年紀的古謠隊,卻能唱出生命力且深厚的歌聲。阿van大哥說,成軍近兩年的高士古謠6位成員,若僅靠著天賦唱出排灣族古謠,只能算是皮毛功夫,除了要克服族語發音問題,有高度學習熱忱,才是一切成果的基礎。

對於古謠隊成員來說,因為興趣而願意學習;並且在學習過程中加深對族群認同感,跟其他孩子相比,每一位成員都展現優越自信,成了傳承族語文化的重要載體,並樂此不疲。

屏東牡丹鄉小而美的高士部落,同樣面臨青壯年人口外流嚴重問題,復振族語及文化不是容易的事,身為新寶島康樂對成員之一的阿van大哥選擇回鄉定居,用自己的音樂專才指導部落孩子傳唱古謠,而高士古謠隊成員打響的不僅是部落的名字,在每一位成員的小小生命中,古謠文化已深深內化在心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3,9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