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18
文手人瑞病逝 排灣文化憂失傳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金峰鄉嘉蘭村百歲文手人瑞林樹枝「啾谷」VUVU日前病逝,親友與族人哀慟不已。金峰鄉原有三名百歲文手耆老,隨著啾谷VUVU的往生,現僅剩正興村的溫金鳥和賓茂村的養成玉兩位VUVU,族人心疼這個美的印記將隨著耆老的相繼凋零成絕響。

僅存溫金鳥和養成玉兩位VUVU

在排灣族傳統社會,女性文手是重要的標記,象徵身分、貞潔與能力,而刺青紋路依社會階級及家族有所不同,如象徵太陽的圖騰是貴族的專利,正三角與倒三角相叉的圖形則專屬當家頭目,但令人惋惜的是文手傳統在日治時代就已斷絕。「啾谷VUVU走了,文化傳承又少了一本活字典。」嘉蘭村族人雅各說,啾谷VUVU在世時,他不曾認真了解老人家的生活,直到失去了這位內斂、拘謹的耆老,才驚覺啾谷VUVU的離世,帶走了文手傳統的瑰麗,也讓部落的文化傳承痛失活字典。

健康狀況大不如前的溫金鳥,曾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文手是頭目的記號,古時未婚少女都必須依傳統文手,施術巫師會依少女身分背景,給予不同圖紋,文手的刺針採擷自尖型植物,沾染顏料則為鍋底焦灰。文手是一種傳統和歷史見證,這個烙印陪著她走過漫漫歲月,雖漸趨模糊,卻是她今生最美的一段紀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3,3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