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13
虎科大師生 用鏡頭紀錄 默劇版《看見台灣》 怵目驚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攝影、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許素惠
地點: 雲林縣 虎尾鎮    

虎尾科技大學正上演一齣默劇版的《看見台灣》,該校師生與市井小民用鏡頭紀錄、描繪台灣,水泥海岸線、終年吐煙的六輕、山老鼠啃蝕的山林,幀幀黑色地景怵目驚心,不過,人類的反思讓再造希望出現曙光。

齊柏林《看見台灣》讓人看到台灣之美,也意識到土地開發對大地的破壞與自然反撲。虎科大藝術中心的攝影展,同樣控訴人類摧殘自然的粗暴。

虎科大教授林俊男與學生林彥廷、陳厚元關注遭祝融的虎尾糖廠百年宿舍。雲林地方法院退休課長許立昌遙想童年糖廠歡笑記憶,像漸行漸遠的五分仔車鐵軌逐漸模糊。徐子淳憑弔遭怪手無情摧殘的虎尾中央廣播電台。

古國順提醒垃圾充斥的濁水溪是台灣的母親河。賴慧典、李致賓窺探人去樓空的屏東老佳七原民部落、落沒孤寂的澎湖東吉。還有水泥海岸像個牢籠,讓寶島土地難以伸展。看似整齊美麗的茶園,宛如建築在沙灘上的城堡,土石流一來便崩塌。許崴傑夕照下的六輕,像極潑墨畫,卻是健康殺手。

作者之一東海大學教授侯錦雄提出黑暗觀光,也稱黑色或悲情旅遊,台灣最典型的景點是豐原高中921地震教育園區,當民眾踏訪時,除了感受災難發生時震撼,也能觸發深層省思。

藝術中心主任王文瑛說,環境無私的滋養讓人類成長前進,但需要和想要卻時時刻刻在拉扯且嚴重失衡,要如何撫平、療育大地的傷痕,此次集展作品中已有答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2,1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