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2
撒古流紀錄片座談 分享重建歷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電影、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Ariv / 實習記者Avan / 台北市
地點: 台北市 大安區    

曾經入圍2013台北電影節,並獲得社會公義獎的紀錄片,排灣人撒古流:15年後,11號下午在台大台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映後座談會,片中主角撒古流與導演陳若菲、攝影師林建也到場,與現場觀眾分享大社部落在歷經八八風災後的重建故事,並說明他如何以「部落有教室」的理念,來傳承排灣族傳統文化和知識。

隨著莫拉克重建條例與重建會即將在八月告一個段落,撒古流認為,政府執行的重建的方式和過程,剝奪部落族人參與重建的機會,單方面的給予補助讓族人喪失生存能力。

導演陳若菲則以一個災後在部落拍攝四年的旁觀者角度,觀察到八八風災造成的不僅是家園的破壞,更改變了整個部落社會的傳統價值。

透過這部紀錄片,撒古流和陳若菲希望傳達出重建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當政府自滿亮麗的重建成果,並終止重建計畫,如何讓部落族人真正的重新站起來,後續工作仍然是極大考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6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