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2
監院糾彈保障人民?陳情未果族人無感
族群: 阿美族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全臺 全部  

立法院臨時會即將處理監委人事同意權,考監院存廢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民團、立委主張修憲廢除監察院,就連自家監察院長王建煊都曾喊出罷審監察院,監察院也在10號首度向外界發出聲明稿,聲明強調監察權職司糾彈,是保護人民不受公權力不當侵害的重要憲政機制,期盼全國各界共同維護監察制度,以利國家發展。 認為廢監察院是對歷屆監察委員工作成績的否定,認為不公,並且悖離重視監察工作的國際潮流,不過族人似乎不買單。

由於監察院可能將會有兩位族人出任要職,一位是卑南族的孫大川,提名監察院副院長,而阿美族的章仁香則是提名監察委員,兩位都曾擔任過原民會主委,根據平面媒體民調,有八成六民眾不同意孫大川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只有一成三民調贊同,而可能出任監委的章仁香則有七成七不贊同,兩成贊同。就有族人先前向監察院提出日月潭向山BOT案,至今都並未獲得正面回覆,對於未來監委名單持保留態度。

監察院職責主要功能是整飭、端正政風,投身原住民族議題的非政府組織團體跟族人時常透過監察院陳情,希望能夠取得協助,但他們實際觀察近年來監察院的表現似乎讓人失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7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