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1
沉浸式族語22學員 屏客語幼園觀摩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老師拿起字卡,運用簡單的單字,透過彼此的對話,讓學童從眼睛看、耳朵聽,到用嘴巴說­,漸進式的學習客家語言,參與原民會沉浸式族語教學計劃的教保員,來到屏東縣三所客語­沉浸式教學的幼兒園觀摩,向推行多年的客語經驗的學校取經。

客語沉浸式教學已行之多年,目前仍面臨家長參與客語學習的意願與缺乏客語教材的困境,­但客語與普遍使用的漢語屬同語系,學習相較族語容易,推動兩年沉浸式教學的泰武國小幼­兒園教師表示,年輕的家長普遍缺乏族語能力,學校與家庭教育無法銜接,加上生活型態改­變,如何轉化從部落耆老採集來的文化知識成為課堂上的教學,考驗族語教保員的統整能力­。

族語沉浸式教學被賦予了傳承文化、語言的使命,但整個大社會的環境氛圍,並不利於族語­的推展,若年輕一代的族語能力不極力搶救,沉浸式族語幼兒園所培育的學童,升上一般體­制內的學校後,族語的能力恐怕還是會慢慢的流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5,5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