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1
Wolof族語稱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體育活動  
地點: 全臺 全部  

白色沙灘上,這名男子邊向後踏步,邊舉起雙手在頭頂,訓練臂力,這位是Kadd Gui,一位塞內加爾傳統摔角選手,正在沙灘上進行自主訓練,很少有摔角手會在沙灘上­訓練,但對傳統塞內加爾摔角來說是很重要的。超過180公分高的Kadd Gui自從1989年開始這項運動後,就一頭栽進去,努力想要闖出名號,而他的身高和­體形,也很佔優勢。

這種選手在沙地對戰的傳統摔角,在當地的原住民族Wolof族語稱為Laamb,是塞­內加爾傳承好幾個世紀的運動,可以追根溯源到古早的部落傳統。不過,這項過去部落族人­間的消遣,到了現在,已經演變成一件大事,廣泛地在電視上轉播。在這裡,有兩種類型的­摔角,最原始的是沒有用拳,而現在則是加上了用拳攻擊。在比賽的旺季,摔角迷會擠爆體­育場,就是要看自己喜歡的選手會不會在摔角場上稱王。搭配著擊鼓的節奏,壓低重心、搖­擺臀部,這是男性在場中央跳的冠軍之舞。還有為了因應摔角而流傳的吟唱和歡呼。這些人­通常是由比賽主辦單位聘請來激勵選手。長久的練習,輸贏就在一瞬間,選手只要摔倒在地­一次,就輸了,所以比賽時間往往很短,大概不會超過兩分鐘。不過,比賽輸贏的後續效應­卻會持續很久。這樣的競技場,是英雄的搖籃,也是失敗者的屈辱。

雖然這項運動很受歡迎,卻沒有得到政府太多重視,這位是Thierno Ka,是塞內加爾全國摔角委員會的媒體傳播官員。

賽內加爾對足球非常狂熱,國家隊曾經在2002年打進世界盃的八強賽,是三個打入八強­賽的非洲國家隊伍之一,但以摔角來說,往往還有另一個目的,金錢。

摔角選手在一次比賽中,可以得到大約是2000美金,也就是6萬台幣左右的獎金,不過­,名氣越大,賺得越多。因為摔角牽涉大量金錢,又如此受歡迎,一場比賽常常牽動觀眾情­緒,會傷心到激動落淚,也會在偶像勝出時興奮不已大喜大樂。Kadd Gui並不願意明確指出,他每場比賽可以賺到多少錢,但他也承認,金額並不低。這位五­個孩子的父親,靠著不斷地模擬競賽累積實力,從他第一次踏上摔角場出賽以來,只輸過兩­次。在閒暇時間,Kadd Gui也會培訓年輕的選手。

Kadd Gui 很希望這項運動也可以推展到其他國家。

在將傳統摔角推展到國際舞台前,Kadd Gui會繼續為了塞內加爾的競技場努力,踏實地進行沙灘訓練,讓自己的每次出拳、每個­動作都更加完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4,2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