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1
重回古戰場 Maori族爭設戰爭紀念日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舞蹈、歷史  
地點: 全臺 全部  

在150年前,就在這個地方,230位強壯的Maori戰士成功擊退了1700位的大­英帝國士兵,為了紀念這場戰役的150週年,Maori族人再度回到這個被稱為Pa之­門的古戰場,重現當年的情景。

毛利族的男性穿上傳統服,演出戰舞Haka,當年的Pa之門一役雖然贏了,卻抵擋不過­土地的爭奪,最終導致殖民勢力進入Tauranga並且建立城市。不過,透過這場活動­要傳達的訊息很明確,就是要紐西蘭承認這場戰役。

如果男人死亡,女人和兒童也永難存活。這句話到現在仍然隨風飄盪在這個古戰場,當年有­108位的Maori戰士壯烈犧牲,直到今天,仍然可以感受到失去族人的哀慟。

Maori族戰士的遺族,國會議員,還有象徵Maori精神、帶著黑色禮帽的Maor­i國王都抵達現場參加追思儀式,紀念紐西蘭殖民戰爭的相關活動將繼續進行,下一場是6­月21日的Te Ranga之役紀念活動,這一場戰役,是英國殖民勢力在Pa之門戰敗後,所發起的另一­波報復攻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6,4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