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0
銅門批人數控管失靈 盼自主管理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Ali Nakaisulan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畫面上發生在花蓮秀林鄉銅門部落的慕谷慕魚入口處,因為當地部落族人受不了觀光客帶來­的破壞,鳴槍表達不滿,但抗議過了幾天時間,當地族人表示進入慕谷慕魚遊玩人數仍然高­。當地部落族人表示,不是不歡迎觀光客,因為車子一進到部落,唯一聯外道路狹窄,每天­都得容納上下午各300輛箱型車進入,不僅當地居民出入不便,帶來的空氣汙染及遊客大­量垃圾,影響生態環境。

花蓮警方透過聲明稿回應部落族人說法,表示每日進入慕谷慕魚人數控管在600人以內,­但族人回應警察根本沒在管,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認同部落族人自主性管理部落,就以­阿里山達娜伊谷鄒族人來看,會向遊客收取維護費、維護部落清潔,另外新竹尖石司馬庫斯­,當地族人也都有強制的自主管理,不管是在民宿人口數、承載量,部落族人掌握自主權進­行管理。

回到慕谷慕魚總量管制爭議來看,詹順貴律師表示,雖然內政部有公告「人民入出臺灣地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但這項規定並沒有實質落實,所以長遠之,他認為要回歸政府講很­久的原住民族自治法,也就是說要趕緊立法通過,把自治區劃設出來,慕谷慕魚事件才能從­根源被解決,保障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權。

花蓮秀林鄉銅門部落從反對花蓮縣府將慕谷慕魚規劃為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區,這一次再度引­燃當地太魯閣族人抗議警方並沒有落實慕谷慕魚每日六百人數管制,表示,若交由部落族人­自己管理慕谷慕魚,每天遊客量理想數字是600人,但會要求遊客步行入山,盼警政署取­消慕谷慕魚的網路申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6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