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6/05
美國二戰最後一名納瓦霍密碼員去世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中廣新聞網
地點: 全臺 全部  

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避免敵軍破解密碼,以原住民「納瓦霍人」組成一隻通信兵部隊,借用他們稀有的語言,製作了一組密碼,傳遞軍情,至今無人能破解,在這些「納瓦霍」密碼人員中,最後一人「涅茲」(美國時間)週三因腎衰竭去世,享年93歲。

來自「新墨西哥州」的「涅茲」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為自己曾參與製作密碼、讓日本人苦思不解而自豪;他們的密碼拯救了太平洋戰區數千名美軍的性命。

「涅茲」當年還是一名高中生,他虛報年齡,加入美軍在「亞利桑那州」軍事基地的密碼通訊計畫。當年400 名「納瓦霍」密碼員近年來逐漸凋零,他們的密碼任務直到1968年才解密公開,2001年他們還獲得美國國會頒贈獎章表揚。2002年好萊塢將這個故事拍成電影「獵風行動」,由香港導演「吳宇森」監製執導。
「涅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還參加過韓戰,後來在「新墨西哥州」一家醫院工作,直到1974年退休。

「納瓦霍族」保留區主席表示,園區內將降半旗,以哀悼「涅茲」的去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1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