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8
港口聚會所整修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部落建設  
記者:法物嘞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具有木雕藝術創作的港口部落青年,個個聚精會神,專注的雕刻。部落的聚會所,老舊有些­地方已經損壞漏水,原本襯托文化特色的板雕畫,也腐壞。為了重現聚會所原來的文化面貌­,部落特別邀在地的青年,將共同雕出部落八大青年階級及部落五大氏族的精神特徵板雕畫­,展現部落重要的文化。

港口是阿美族部落,非常具傳統性,年齡階級非常完整,六位青年創作的八大青年階級,分­別是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cifiracay分配組、malakacaway遙望組、ci­romi''aray白天組、mi''awaway吠叫組、palala­nay開路組、midatongay木頭組、miafatay公差組。參與本次創作的­港口部落青年,由mama no kapah帶領共同創作,他們都具有相當木雕藝術創作的經歷,其中剛入圍今年第25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及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本身也具有木雕創作能力的an­u kaliting sadipongan也參與這次的創作。

部落六位青年的創作及會所整修,預計在今年的豐年祭前完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48,7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