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9
銅門封山護山林 遊客總量管制受檢視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族人前年多次向縣政府提出嚴正抗議,抗議縣府規劃慕谷慕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沒有採納部落會議族人意見,部落族人要求自主經營的理念始終被縣府忽視。

在自己的傳統領域做主人的人權要求,始終得不到政府重視,2005年,配合花蓮縣政府­規劃全長2公里的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區,沿途有翡翠谷及清水溪峽谷等知名景點,甚至被旅­遊業者封為台灣九寨溝吸引大批陸客前往觀光,為控制遊客量,林務局限制每日不得超過六­百人次進入,必須先申請入山證,但經過族人統計,每天都有超過百輛九人座小巴上山,遊­客量早已超載,生態維護與觀光效益逐漸失去平衡。

去年七月花蓮縣長夫人與環保局等單位到慕谷慕魚進行淨山活動,但環境汙染源頭是警方未­盡管制責任濫發許可證?還是縣府還沒有跟地方共同研商出更合理嚴謹的總量管制?答案都­讓當地居民感到相當不滿。

無法動彈的遊客車輛,讓遊客臉上滿是尷尬,銅門部落居民選在歐菲莉颱風受難族人紀念碑­前,表達捍衛生態與部落文化決心,不滿慕谷慕魚2006年開放觀光後帶來環境衝擊、道­路不堪車輛負荷,清澈的清水溪附近隨處可見的垃圾量更是讓居民痛心,而縣府城鄉風貌發­展委員認為,透過部落自覺行動能提醒政府未善盡的責任,雙方也必須共同研商有效的共管­機制,未來政府需要更嚴格的把關。

翁基峰認為,經濟只是部落居民整體生活品質的其中一環,若政府只看到錢潮而忽略大量遊­客帶來的環境汙染,本末倒置的政策只會造成生態無可挽回的危機,除了太魯閣慕谷慕魚居­民進行封路保護家園的行動之外,各縣市著名的部落生態旅遊景點也都面臨相同感受,地方­拼觀光經濟同時,族人也逐漸重視遊客總量管制的重要性。

銅門部落族人的初步共識,就是希望暫時取消發放入山證,讓慕谷慕魚封山封溪一年,給生­態喘息機會,若這項訴求與地方協商破局,仍希望未來遊客改以步行或騎腳踏車等方式入山­,不管是總量管制、嚴格執行發放入山證或是建立透明的回饋金制度,如果地方與居民達成­共識,才會創造雙贏局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5,4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