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9
延平布農山豬王 縱橫山林傳奇獵人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卡造‧飛燕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16歲本是青少年求學重要階段,Ciyanu卻選擇山林,學習狩獵,不用獵槍,用刀和­獵狗圍捕方式,足跡遍佈海岸山脈及縱谷中央山脈,他是台東延平鄉桃源村的布農族,他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樸實而且充滿自信。一顆顆山豬獠牙陳列在倉庫裡,記錄了他傳奇一生,­1000多隻山豬,讓他得到「山豬王」名號。

每一個獵人都有他狩獵目的,Ciyanu一開始獵山豬是為了保護農作物。

每一次入山,都能順利下山,要感謝祖靈的庇祐。排灣族語沒有「狩獵」,只有分享和復育­。老一輩獵人堅持使用傳統陷阱,不濫殺,夠用就好是態度,即便捉了再多也帶不下山。C­iyanu多年來與狗一同出生入死,要和狗培養出感情,讓他多次成功地捕獲山豬。

但 Ciyanu也曾受傷過,那一場和山豬的相遇,被豬撞落山谷,40年來大傷雖少,小傷­皮肉之苦倒是無數。Ciyanu的狩獵方式在其他族群未必適合,但他堅持用狗狩獵,是­有他的顧慮,他認為,使用獵槍火力強而且方便,也有潛在危險。

走進Ciyanu的狗屋,10幾隻狗十分躁動,以為要上山,牠們都是Ciyanu的親­密戰友。Ciyanu將牠們分工,有的負責指揮的師傅狗,攻擊狗,還有尋找山豬的追蹤­狗是由米格魯擔綱,非常嚴密,彷彿一支動物軍隊。

有族人認為陷阱、獵槍比較安全,但Ciyanu認為,和動物短兵交接時,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獵人頭腦要冷靜,要超越心靈上恐懼。老一輩獵人說年輕一輩獵人喜歡用獵槍,卻­對狩獵文化一知半解,今天捕獲到動物,須留一些為下次入山,這是保育觀念,也是上天的­安排。

任何意外發生,都是在獵捕動物的過程中,因為動物未能一槍斃命,牠才會報復。2012­年延平鄉老獵人遭山豬推落山谷傷重死亡事件,就是例子。當時Ciyanu誓言要把山豬­抓到,否則還會再傷人,率部落幾位獵人花了數天時間才把山豬捕獲到,部落族人終於鬆了­一口氣。

儘管Ciyanu一身獵豬功績顯赫,年齡的增長,他心理明白,這項狩獵技藝有一天會消­失,體力的不如從前,驅趕山豬的次數也明顯減少了,他的一生傳奇,其所創造狩獵山豬數­量累積到1000多隻,無疑是將狩獵技能推向最高境界,如今狩獵方式無人接棒,他的傳­奇故事,勢必成為絕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9,7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