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09
搶救慕谷慕魚 族人任意鳴槍 警追究有無觸法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王錦義
地點: 全臺 全部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民抗議傳統領域慕谷慕魚被大量觀光客佔據,前天持獵槍在部落門口鳴槍抗議,要求觀光客下車步行進入,花蓮縣警局昨發出新聞稿,認為部落族人持獵槍在道路上任意鳴槍,有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嫌疑,將會傳喚鳴槍的相關人員,了解鳴槍動機與過程。

縣警局指出,警方尊重原住民傳統祭典及生活方式,但不得有諸如任意在道路鳴槍、阻礙道路及妨礙人車通行的行為,對於前天的鳴槍動作,如有違反相關法令,警方將依法究辦。而昨天慕谷慕魚仍然有大批觀光車輛進出,並沒有遇到部落村民阻擋的情形,警方強調,受理入山申請許可人數每日六百人,警方均嚴格落實執行。

銅門部落主席馬紹(鍾德光)說,希望警方尊重原住民傳統,鳴槍是為了表達訴求,他再次強調,慕谷慕魚開放至今八年,觀光的人潮、車潮讓部落變成垃圾家園、塞車天堂,不但導致空污、噪音,還阻礙族人日常通行,造成文化騷擾,旅行業者不尊重族人,讓自然景觀淪為觀光消費產物。

因此上月二十五日召開部落會議決議,提出三點訴求,包括「暫停一切觀光行為、停止發放入山許可證、讓山林休養生息一年」,馬紹說,希望旅客以步行方式進入慕谷慕魚,避免侵擾生態環境,他們為捍衛部落生存權,希望旅客遵守部落公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7,1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