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10
取水難又淤積 山里野溪將整治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交通運輸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卑南鄉嘉豐村是台東縣重要稻米產區之一,不過因山里野溪枯水期取水不易、河道淤積過多,豪大雨一來恐造成下游農田損失,在地居民要求改善,縣長黃健庭昨天前往視察,承諾會全力協助。

黃健庭昨天上午由縣議員江堅壽、卑南鄉代表會副主席鄭崗山、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長張其旭、部落建設科長林廣榮等人陪同,首先前往勘查嘉豐村山里野溪河床延長堤防改善工程,江堅壽、鄭崗山說,這處灌溉用水取水口因擋土牆長度不夠,枯水期間儲水不易,恐影響周邊卅公頃農田灌溉,黃健庭表示,在不影響河川安全的前堤下,將由原民處編列經費處理。

接著一行人前往鐵路山里三號橋樑下游勘查,江堅壽表示,汛期來時,暴漲的溪水常會沖毀旁邊的農田,一方面是因為河床多年未疏濬,河床堆起的砂石幾乎已與產業道路等高,建議這段河道截彎取直,黃健庭表示,會再與第八河川局協調,但在截彎取直之前、至少要先疏濬河床。

此外,在地居民也很關心舊山里隧道未來發展,希望爭取規劃為觀光鐵馬道,黃健庭表示,已向台鐵爭取,在花東鐵路電氣化完成及普悠瑪號通車後,將舊山里隧道移撥給縣府,再進一步規劃如何發展觀光產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0,7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