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08
慕谷慕魚 太魯閣族名命名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產業經濟、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阮迺閎
地點: 全臺 全部  

慕谷慕魚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面積涵蓋木瓜溪及其支流清水溪、翡翠谷等原始山林,既有峽谷巨岩的壯闊之美,也有碧綠溪水涓涓流過,呈現的秀麗景緻,隱蔽深山峻嶺間,宛如人間祕境、世外桃源,經常出現於觀光摺頁、明信片上,吸引不少人按圖索驥前來觀光。

「慕谷慕魚」名稱由來,為18世紀時,太魯閣族8個家族,陸續從南投山區翻越中央山脈到花蓮木瓜溪流域定居,其中最大家族名為「慕谷慕魚」,族人便以這個家族的名稱命名。

大理石組成的河床為慕谷慕魚特色,經綠水切割劃出道道紋理,更添瑰麗,大小奇岩,形如各種動物,激發人們想像力,有深潭、瀑布,溪中有台灣鏟頷魚等20多種原生魚類,資源豐富。

除美麗的自然景觀,銅門地區盛產銅礦,當地太魯閣族人以此打造銅門山刀,村內就有近10家專門打造銅門刀的打鐵店,時常能聽到鏗鏘清脆的打鐵聲,讓此地呈現有別其他太魯閣部落的人文特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6,6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