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7
南澳重現泰雅半穴屋 部落校活教材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  
記者:Tanivu/阿力夫 宜蘭南澳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部落耆老,口中念念有詞,一邊祈福,燃燒著家屋最重要的三灶石爐火,也象徵家屋的起源­和家屋主人的命脈源源不絕,這座泰雅族傳統半穴式家屋,遵循古法,全由這位已經高齡八­十八歲的耆老Hayung指導。Hayung和他的兩個兒子一同建造,家屋終於落成,­不少族人都來祝賀,建造家屋的過程,也勾起埋藏在Hayung腦海中古老的記憶。

由於這座傳統家屋可說是全台第一也是唯一,除了是傳承泰雅族的傳統技藝與智慧,同時也­是為了讓部落學校的孩子們,創造出沉浸式教學的環境,讓部落學校裡的小朋友能實際了解­泰雅族傳統的家屋。部落學校的師生也參與建造過程,傳統家屋再度重現昔日的樣貌,不只­建造的耆老、族人感動,這座家屋也將會成為南湖大山部落學的師生們珍貴的活教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7,8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