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08
〈南部〉布農族射耳祭特展 重現祭場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王秀亭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日前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抓豬活動引發動物保護爭議,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為讓民眾更了解傳統射耳祭,不僅以影音記錄呈現已連續舉辦八十一年、五十九年的初來部落胡姓、王姓家族祭典,更將原始祭場空間於展場重建,讓其他族群及不能進入祭場的女性族人得以一窺面貌。

海端布農族文物館 影音記錄祭典
海端鄉長余忠義表示,鄉內以布農族人居多,隨著時代演進,多數祭儀、文化流失,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去年起逐步記錄布農族小米進倉、嬰兒祭等傳統祭典,射耳祭是該族最具代表、至今尚保存完整的祭儀,每年五月舉辦,也是影音記錄重點。

初來部落胡家、王家未因宗教、國民政府的影響,搬遷至初來後,每年持續舉辦射耳祭,至今超過半世紀,其中胡家至現居地初來村八十一年未曾間斷,胡家祭司胡祝賀表示,早期布農族各項祭典都是各家族自辦,初來胡家較早遷居「山下」,即使宗教等外力介入,家族仍有不能間斷的意識,因而保存至今,祭場須選在隱密之地,家族成員只有祭典時才能進入祭場,過程中女性止步。

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五月間記錄胡家與王家的祭典過程,將整個過程與文化精神以特展方式呈現。「Patusan射耳祭場—布農族男人的場所」特展昨天開幕,先由胡家祭司胡祝賀、王家祭司王威雄引領與會者進入,重現祭典流程,有別於家族祭場,並無禁止女人進入的禁忌,讓人得以一窺最原味的面貌。

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館長馬田說,希望透過特展,為布農族射耳祭儀文化發現另一條探討途徑,並持續記錄多元的文化素材,讓民眾了解並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展期至九月廿八日,期間會搭配舉辦各項教育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9,3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