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08
珍惜山林 別開車來 銅門謝絕「奧客」 警:無法管 頗為難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阮迺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慕谷慕魚的峽谷地形,奇石巨岩堆疊,碧綠溪水蜿蜒畫過,將石頭帶出層層紋理,鬼斧神工令人讚嘆,但近年因遊客大量湧入,使觀光與保育間陷入兩難,因此當地太魯閣族人提出暫時封山,讓山林休養生息的訴求,因目前並無法令可限制人車入山,警方也頗感為難。

銅門部落青年領袖拉高迪迪強調,雖然族人7日發起抗議,開槍宣示捍衛主權,但族人不是暴民,若不是旅遊業者不尊重部落、破壞生態,族人原也歡迎遊客進來觀光,只是希望以步行取代開車,遵守部落公約,珍惜美好山林,且慕谷慕魚溪谷為山地經常管制區,依《人民入出台灣地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許可入山名義為「登山健行」,就應禁止開車。

拉高迪迪指出,早期部落族人遭入侵時,就會燃放狼煙提醒族人,並鳴槍宣示主權;此次放狼煙,除有被入侵、號召族人群起抵抗,也有向祖靈稟報,要捍衛家園之意,鳴槍示警,更宣告抗議行動是「玩真的」,如沒獲合理回應,將持續發動抗爭。

太魯閣族人的傳統宗教信仰是祖靈信仰,祖靈會庇佑子孫的條件是所有子孫必須遵從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習俗、教訓和規範。

拉高迪迪指出,慕谷慕魚溪谷,為太魯閣族銅門部落的傳統領域, 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優美的自然景觀及原住民族文化,8年前開放觀光以來,吸引無數的人潮,加上花蓮縣府近年來積極推廣觀光,將觀光人數推升至不堪負荷的地步。

拉高迪迪說,雖然吉安警分局銅門派出所每天管制入山人數為600 人,但根據觀察,假日遊客人數常常破千,懷疑警方未落實管制人數 ,尤其在夏季,大量遊客溯溪、抓魚,甚至在溪邊烤肉、打水仗,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因此才提出暫停觀光行為、停止發放入山許可證的訴求。

但吉安警分局副分局長溫俊明指出,依目前法令規定,除非天災等特殊情形,警方無法限制車輛進入山地管制區,如要管制,還須透過中央修法;慕谷慕魚每年約吸引19萬名遊客申請入山,銅門管制哨每天管制600人,上、下午各300人,警政署網站及通訊申請為上、下午各250個名額,其餘名額須在銅門派出所現場申請,並沒有讓業者超量進入。

花蓮縣府觀光處長蘇意舜說,尊重當地部落族人聲音,縣府雖無法管制遊客入山,但若族人有封溪需求,可循先前秀林鄉三棧溪封溪模式,以生態漁業資源維護為名義,將部落會議結果彙報鄉公所,再轉呈給縣府相關局處備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8,1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