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07
〈南部〉畢業童手作木棉枕 傳承西拉雅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王涵平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吉貝耍國小應屆畢業生昨日親手製作木棉抱枕,枕套印上自行創作的新詩與照片,學校希望畢業生能繼續傳承西拉雅文化。
吉貝耍國小學區有國內最完整的平埔西拉雅族部落,以傳承西拉雅文化為特色。「吉貝耍」的西拉雅語為「木棉」,因而每年畢業生都在畢業前夕親自採摘木棉棉絮,製作木棉抱枕。畢業生向婉蕎寫下「木棉樹是位偉大母親,不怕自己變醜,就算全身長刺,就算綠葉落光,只為了一年一次的孕育,那如五月雪的棉絮紛飛,傳宗接代」,流露對自己生長土地文化的深刻情感。
吉貝耍國小今年八位畢業生,昨日在部落學堂製作抱枕,由於棉絮容易亂飛,老師特地將棉絮放在透明箱內,同學再將雙手從洞中伸進箱內填充棉絮;另將多製作一個,於畢業典禮時贈送學校收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30,9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