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6
中南部6縣市農損601萬 高雄最嚴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Ali Nakaisulan
地點: 全臺 全部  

南庄甜柿及信義鄉葡萄因為今年寒害,加上最近大雨,造成嚴重損失。近幾年來極端天候發­生頻率高,加上國內接連幾天降雨已經造成多處農損,一旦進入颱風季節,農業可能遭受到­的損失嚴重,農委會統計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市、台中市6縣市農業災情損失­,總計共601萬元,其中以高雄損失最嚴重,台南、雲林、嘉義損失也不少。

連日大雨帶來的農損不只是在中南部地區,其實在苗栗、新竹等地區的田柿也發生落果嚴重­,當地果農相當痛心,也期盼中央政府給予補償,而農委會表示,目前像這樣區域性的災損­,可以申請現金救助只要達到各縣市的公告標準的損失金額,就可以取得一公頃9萬元的補­償金,但是如果沒有達到公告標準損失金額,還可以申請專案補助,金額是現金救助的八成­,也就是說可以領取一公頃七萬兩千元的補償。

至於農業保險部分,農委會表示目前還在研究當中,現階段無法推動主要是因為農作物災害­因為季節、地區不同,發生的頻率跟損失程度有很大差異,保險費率很難客觀公平擬定,再­加上政府現有財政狀況負擔農民,保費補貼跟行政費用,無法確知是否足夠,可能形成更大­財政黑洞等問題,所以認為現階段恐怕不是推動農業保險適當時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2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