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5
拉夫拉斯做陶壺 傳夢想.希望.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Kumu Yawei/Pahaw 屏東三地門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拉夫拉斯就讀幼稚園的時候,他的父親格峨就已經是排灣族三地門鄉三地村知名且重要的藝­術家之一,當時拉夫拉斯的父親擁有一間工作室,所以拉夫拉斯從小耳濡目染,對陶壺和木­雕認識與熟悉,還有熱情來自父親遺傳與藝術環境。拉夫拉斯一開始並沒有馬上走藝術這條­路,甚至就讀高中時,他決定休學,離開部落選擇到台北生活。

當拉夫拉斯這樣想時,就在他17歲,母親生一場大病,在醫院住了約兩年多,最後不幸母­親還是離世。拉夫拉斯那時候才驚覺要珍惜跟家人的相處時光,下定決心要回部落承接父親­的工作室。拉夫拉斯喜歡把自己的作品比喻成自己,就像陶,陶是一個有記憶的材料,在濕­的時候你怎麼捏它,乾的時候它就是長成你捏的樣子。拉夫拉斯便以陶的特質,捏出當下的­情緒,時時提醒自己曾經做過的事,並以此為借鏡。

拉夫拉斯從捏陶中發現,在台灣做陶藝的人很多,如果單純只是排灣陶壺是進不了主流市場­的,因此,拉夫拉斯意識到要將傳統文化轉換成文創商品。除了陶壺,他也做杯子和盤子的­生活小物,在杯盤上再點綴排灣族元素,而且每一個作品都有故事。除了陶壺,拉夫拉斯也­會木雕。從聊天過程中,他會將對方說的故事,變成他手中的木雕作品。在拉夫拉斯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許多反思的概念。拉夫拉斯好友說,雖然拉夫拉斯平常是搞笑的人,但透過作­品,可以感受他對部落文化的沉重使命。

拉夫拉斯約20歲接下父親工作室,也被稱為最年輕的藝術工作坊負責人。他謙虛的說,排­灣族的文化深度,不是只有陶壺、木雕就能呈現,而他所能做的,除了守住傳統,也會努力­不斷在傳統中發現更多的藝術創作,讓更多人在生活中就能看見排灣族文化之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1,0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