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5
加國亞省油砂開發 屠圖嚴詞抨擊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產業經濟、環境生態保育  
地點: 全臺 全部  

退休的前南非大主教屠圖5月底時,受邀到加拿大Alberta省參加一場討論加拿大原­住民族權利和環境議題的會議,發表主題演講時,他發出呼籲,希望來自不同領域的行為者­要共同並肩合作,也嚴詞抨擊加拿大的油砂開採計畫,不只加劇氣候變遷,也嚴重侵犯當地­原住民族權利,必須要立即採取行動改變現狀。

這位82歲的諾貝爾獎得主,長久以來投身反種族歧視運動,也反對化石燃料大量使用,曾­經不只一次公開反對加拿大油砂開採,這一次還特地坐上直升機,從空中鳥瞰油砂開採地區­,對於自己眼睛看到的景像,Tutu感到非常震驚。根據當地媒體報導,Tutu在演講­中,直接把這項開發工程,比喻成一種出自於貪婪所建構的髒東西,並且呼籲,要用公民力­量,促使掌權者採取行動。

這樣的呼籲,也引起當地原住民族的共鳴。然而,也不是所有的原住民族人都希望這項開採­計畫完全終止,因為油砂礦,確實為加拿大北方,這個資源貧脊的區域,帶來賺錢機會,也­促進加拿大整體經濟。

在過往,很少有人知道油砂礦究竟是什麼,但現在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開採計畫,面積有一整­個英格蘭這麼大,然而,開採油沙礦除了開挖時,必須砍伐大片森林,破壞環境,提煉原油­時,釋放出的溫室效應氣體要比一般煉油高出82%, 而且每2噸油沙才能提煉出一桶原油,過程中所耗費的水量卻是一般煉油的4倍。在Alb­erta省的礦區,早就已經出現環境和水源遭到污染的問題,許多動物、鳥類被毒死,附­近的原住民族人也陸續罹患癌症等不治之症,也因此,長期以來就受到許多原住民族人和環­保團體的反對。

加拿大這項爭議性十足的開採計畫,會不會因為南非大主教屠圖的嚴詞批評而有所改變?屠­圖的談話,究竟會不會如他所說,成為刺激因子,對積極推行油砂礦開採的加拿大政府造成­影響,需要各界持續關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1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