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5
小米價漲產量少 族人自用明顯不足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喀什 屏東來義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排灣族一年一次舉行的小米收穫祭,是在小米收成後舉辦的祭儀,代表著一年的跨越,目前­族人正忙著採收小米,並趁著好天氣曬乾儲存,就是為了準備7、8月即將舉行的收穫祭,­但近年來種植小米的族人越來越少,採收的小米產量根本不敷使用。

由於小米種植人口減少,產量不多的情況下,影響小米價格都維持在每斤百元以上,但小米­在排灣族社會中,除了釀酒與製作奇拿富(cinavu)以外,也是傳統祭儀的重要祭品­,為了滿足生活所需,店家會以口感較差、價格較低的進口小米來替代。

小米象徵著神聖的農作物,所有農耕禮儀及祭典都跟小米有關,如今種植小米的族人減少許­多,在供需失衡間,部落族人也逐漸接受國外來的進口小米取代耕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6,3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