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05
〈中部〉陽光朱家成 獲總統教育獎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獎勵補助、一般教育  
記者:顏宏駿
地點: 彰化縣 田中鎮    

就讀彰化縣達德商工觀光科三年級的排灣族青年朱家成,天性樂觀如「陽光男孩」,即使父親肝硬化、母親車禍重傷,家中陷入困境,但他仍樂觀向上,熱衷學習,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的殊榮。

昨天校方特別表揚他,朱家成不住的用自己的母語「馬沙魯…馬沙魯(排灣族語,意為謝謝)」向師長及同學們說謝謝。他說,得獎很高興,這是他人生中的「意外插曲」,他最大的願望,是回到祖靈的部落,也就是屏東縣的春日鄉,開拓觀光事業。

十三年前,朱家成國小一年級那年,父母因為在家鄉討生活不易,舉家遷到媽媽位於和美鎮的娘家居住,但討生活同樣艱辛,爸爸終日藉酒澆愁,母親扛起家計,三年前母親發生車禍意外,全家生計陷入困境。

靠著達德商工和社福團體的協助,朱家成將完成高職三年的學業,更可貴的是他常懷感謝的心,主動到校外的慈愛教養院當志工,而校內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去年還獲得教育部的獎助金赴日本鹿兒島擔任教育親善大使。

朱家成說,只有教育才能讓他脫貧,他要不斷的學習,「我有一個夢,回部落提振觀光的夢」,他以身為排灣族為榮,想要將所學,奉獻給心愛的部落,讓部落的觀光事業振興起來。
校長許維純說,朱家成跟一般學生最大的不同,就是遇到困境時,總是樂觀面對,永抱夢想,更難得的是他「不忘本」的信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7,7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