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03
阿美族專業開挖達人 隧道開挖都靠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信仰、交通運輸  
記者:黃立翔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屏東縣 全部    

台九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今天進行安朔草埔隧道「破鏡典禮」,也就是隧道開挖典禮,還找來開挖隧道經驗豐富的阿美族原住民駕駛破碎機啟動開挖,沉穩熟練的動作博得滿堂彩。

阿美族破碎機駕駛陳清雲,曾駕駛機具開挖數10座隧道,是名符其實的開挖達人(記者黃立翔攝)

45歲的陳清雲是互助營造的阿美族重機具司機,曾參與雪山隧道、高鐵、捷運機場線共20多個隧道開挖工程,其中10多次就是由他駕駛破碎機執行「開挖」,也在每次破鏡典禮中擔任開挖手,駕駛機具穩定又熟練,因此這次獲重用負責開挖。

陳清雲說,山有山神,挖隧道有很多忌諱,漢人習慣焚香禱告,老一輩的工人則交代他們「不能亂說話」、「不能帶傘進去」,工作初期女性更不能進入隧道,月經來潮的女性更是禁忌,但近年來諸多禁忌也紛紛破解。

陳清雲說,在隧道內工作,除了環境悶熱、空氣不好、整天都看不到陽光,最大的挑戰不是危險是「想家」,還好兩週輪班回家探望親人,聊慰思鄉之苦。

陳情雲也說,原住民喜歡打獵,但為怕觸怒山神,隧道開挖期間也禁止在附近打獵殺生,以往參加某隧道工程,曾有人在洞口附近打飛鼠,隔天工程馬上遇到堅硬岩盤機器損壞,讓人不得不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1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