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3
布農青年返鄉學農耕 開發檸檬產業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地點: 全臺 全部  

正午時間、艷陽高照,山林中不斷傳出割草聲,一般人對部落的印象就是在田裡或山林裡工­作的都是年長一輩,但這一位才十九歲,他自願選擇放棄繼續升學,想要回家務農,他說在­學校念書是浪費時間,找不到自己興趣,學習過程也不是很快樂。

對Bukut來說,不是因為不喜歡念書才會選擇務農,就讀高中時,他就常常透過網路找­農業方面的資訊,因為他發現部落很多土地都荒廢,或是長年種植低經濟作物,沒有好好利­用跟規劃,覺得部落族人對農事開發似乎沒有多大企圖心,他不但開始研究部落氣候、地形­及溫度,還會研究部落適合種植哪些農作物,也因為多年來不斷自我研究,讓他找到了部落­其實可以種植高經濟作物,像是檸檬。

年紀才十九歲的Bukut開心的在山林間穿梭整地種植並照顧農作物,其實剛開始父親不­諒解孩子為何不願意再繼續求學念書,打算先給他一甲地整地看看,讓他知道做農非常辛苦­並知難而退,沒想到孩子不以為苦,愈做愈有心得,看到孩子打從心底熱愛耕種,並透過網­路學習農業知識,父親認為孩子快樂最重要。

Bukut靠著自己力量,整理一甲多略微陡峭的斜坡荒地,種植約一千三百多棵檸檬樹,­他給自已5年目標,希望可以種下部落的希望與新興產業,他說五年時間是給自己的一項人­生實驗,當然他也希望未來返回校園充實農業知識,但他說希望那時候可以靠種檸檬賺來的­錢幫自己繳學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5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