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7
說我們的故事 探訪玉山布農巡山員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Sai/島秀/Ali Nakaisulan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緩慢的腳步,厚重的背包,走在這一條唯一通往玉山排雲山莊的8.5公里,路徑彎彎曲曲,一眼望過去高山連綿不絕的範圍,就是玉山國家公園,但玉山有很大一部分是布農族的傳統領域,傳統族名叫作東谷沙飛。玉山國家公園民國七十四年四月十號成立,面積廣達10萬多公頃,橫跨南投、嘉義、高雄、花蓮四縣市,全區以玉山山脈為主軸,玉山更有台灣生態環境心臟地帶之稱。

這座高山,因為地緣關係,玉山巡山員多是善於翻山越嶺的布農族人擔任,有一群布農巡山員加入守護山林行列,玉山四個管理站有20多位巡山員,光是布農族就有16位,比例非常高,其中有一位來自花蓮卓溪鄉的蕭玉山大哥,人如其名,非常愛這座山,從解說員開始作起,一直到現在巡山員,山齡有10多年,他笑著說,他們的工作,平時從協助學術研究、山難搜救、巡山護管等工作,可以說扮演多重角色。

玉山範圍有10萬多公頃,蕭大哥一次巡山就得花上10到12天,萬一天氣不好,也許一整個禮拜都不能離開山裡,儘管很辛苦,甚至有時候感到寂寞,還得忍受山區不便,但他們還是覺得親近山林是最大的快樂。

有時下山交班順手把垃圾帶回去,自己揹負的行李已經很重了,但看到上山的山友隨意丟棄的垃圾,還是會盡責的一袋接著一袋把垃圾帶下山,就算行李已經很重了,但還是可以笑笑的說,這是我們的工作。

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是東北亞第一高峰,更被譽為守護台灣自然環境聖山,近年來,越來越多人爬,相對的,山友發生意外機率也跟著提升,只要發生意外,巡山員就扮演非常重要角色,每次都要24小時待命,玉山哥說,有些山友半夜會突然因為高山症不舒服敲房間的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竟然還有山友爬主峰被雷打到,那股燒焦味讓他永生忘記。

巡山員的工作就是上班八天休假六天,有時也會因為氣候不佳等因素無法正常回家,在山上也有可能一待就是半個月,玉山哥說這個工作真的會感到寂寞,因為一個人爬山下山、巡守、清雜草、步道維修等,但是非常享受在這座山帶給他的樂趣。

巡山員就像像武俠世界的峰頂高人,獨自品味孤絕,也養成飲食簡單的習慣,玉山哥說:做這工作,要懂得在群山的懷抱裡享受寂寞,而在有這美麗傳統布農族名字的東谷沙飛,山的挺拔跟毅力,似乎也在訴說著,活在山裡、親近山裡的人,有著山的沉靜性格,卻也有著相當大的耐力跟生命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0,1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