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4/04
每年1.2億修路 竹縣部落聯絡道分不到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蔡孟尚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新竹縣議員趙一先指出,部落聯絡道在公路法中也算是編號道路,但全縣一年編列一億多元的編號道路養護經費,原住民鄉鎮的部落聯絡道卻一毛都分不到,相當不公平,應該比照編號道路編列專款養護。

縣府允下年度提報納預算

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范萬炎說,部落聯絡道因災害受損亟需搶通的,都有設法幫部落解決,至於趙一先提出的編列預算專款專用,將在提報下年度預算時提出五百到一千萬元的計畫,向財主單位爭取納入預算案中。

「縣政府早就該編列這項預算了!」曾經參與尖石鄉後山司馬庫斯中巴墜谷意外救援工作的泰雅族牧師阿棟‧優帕司,對部落聯絡道的惡劣路況早就十分不滿,他表示,不管是觀光發展和農產運輸,使用這些道路的人越來越多。

趙一先分析,全縣約五百六十公里長的編號鄉鎮市道路,享有每年一億二千萬元的養護經費,三十三條共一百九十六公里長的原住民部落聯絡道,卻一毛錢都沒有,「這樣公平嗎?」

受災需向原民會爭取補助

趙一先說,尖石鄉十七條、五峰鄉十五條、關西鎮一條的部落聯絡道,平常都是靠鄉鎮公所的自主財源養護,但碰上較大的災情時,公所根本無力負擔修復經費,往往都是要爭取到行政院原民會的補助才能修,讓部落居民進出相當不便。

他以五峰鄉大鹿林道的替代道路雲山部落聯絡道為例,過去乏人養護、路況不佳,等到大鹿林道嚴重受災要封閉時,大家才會想到這條路,連樂山基地的運補都要靠這條路進出,國防部長嚴明才會下鄉來看,並考慮從中央補助經費改善路況,但已緩不濟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8,0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