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4/04
《星期人物》鍾興華 致力保存石板屋遺址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郭韋綺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石板屋是台灣空前絕後的文化資產,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代理局長鍾興華(見圖,郭韋綺攝)積極推動保存,多次上山勘查蒐集史料,他說,除為建立文化資料庫,更盼循古法修復,重建過去傳統聚落,延續文化脈絡。

鍾興華生於春日鄉七佳部落,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職務,同時代理原住民文化園區管理局長,讓他在故鄉有更大發揮空間。去年令他最振奮是與文化部攜手完成老七佳排灣族21棟石板屋修復工作,並落成啟用。

他指出,文化部在民國98年將屏東排灣、魯凱族石板屋群聚納入世界遺產潛力點,其中又以老七佳聚落保存完整最具代表性,這次修復成功有重要指標意義。

除老七佳聚落,屏縣內還有許多排灣和魯凱石板包括來義鄉白鷺、望嘉部落、獅子鄉草埔村等石板屋遺址也值得保存。他從3月起只要有空檔即率文化園區工作人員與部落居民深入探勘每個遺址蒐集資料。

因他憂心有形石板屋群雖然保存下來,但頭目制度、傳統祭典等無形文化資產仍存在斷層,尤其耆老日漸凋零,如何恢復傳統?是族人們目前應該思考重點。

鍾興華表示,幾次遺址踏查收穫很多,一方面了解部落需求做整體規畫,史料、文物則將作為園區升格後文化資料庫,供後人研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1,6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