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4/04
泰雅藝師巧手 傳統布織出時尚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賴秉均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採用純苧麻揉製的織布,是泰雅族逾百年歷史的傳統技藝,長期從事泰雅傳統編織的藝師顏姝珍,將時尚元素融入傳統織布,細膩又華麗的作品,搭配工藝師顏秀梅的竹藝創作,2位原民藝師共同策畫「泰雅編織展」,即日起在羅東文化工場開展。

編織,是傳統泰雅女性必備技能,更是泰雅連結族人關係、穩定部落生活與文化傳承的重要力量,由於傳統織布耗時費工,「起碼好幾個月!」使得年輕一輩族人學習意願不高,以大同鄉泰雅族人來說,現只有10名耆老掌握技術織布。

為了保存及推廣原民文化,宜蘭縣文化局邀請顏姝珍、顏秀梅2名藝師合作策展,推出「社區工藝─泰雅編織」展,2名藝師除了提供各種作品展覽外,還特別搬來泰雅傳統織地機,展現泰雅族傳統生活文化的一面。

在泰雅語中,傳統織地機叫做Balax,傳統泰雅婦女必須會用這台機器織布,利用各種織布技巧,織出饒富變化及意涵的圖紋,過程中不能有絲毫馬虎,若是稍有空隙,就稱不上傳統織布,由於這技術不易學習,顏姝珍特別融入時尚元素,賦予傳統新樣貌。

顏姝珍認為,編織象徵泰雅文化中的生活態度,必須長期實踐,透過這次展覽,盼更多人體會這種生活態度;「社區工藝─泰雅編織」展展至5月18日,展出期間每周末將安排DIY體驗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3,2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