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5
信義布農家屋祭祖 清明節尋根旅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老人家唱著古調表達對祖先的思念,早期因為文化的關係,許多族人的祖先是安葬在家屋裡,因此族人若要掃墓,就必須回到老部落,信義鄉雙龍村布農人也趁著這個時候回去整理老部落外,同時也會帶著年輕人來一趟尋根活動,讓他們也能夠認識自己祖先過去曾居住過的地方。
在南投信義鄉的丹大林區,是布農族人的傳統領域,也是許多社群共同的組居地,由於過去的家屋是用石板建構而成,非常的堅固,因此丹大林區內仍保有許多布農族早期的石板屋,有些石板屋甚至也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不僅是許多祖先的墓塚就葬在家屋裡面,部落長輩也會藉由早期祖先搭蓋石板屋的精神來訓勉年輕族人,希望後代年輕人也能夠保有祖先團結合作的精神。

因為過去祖先團結合作刻苦耐勞的精神,將石板一塊塊的從別的地方搬回部落搭蓋石板屋,而以前搭建的石板屋相當堅固,不僅保護著布農族的生命延續至今,也保護著文化能夠傳承至今,部落長輩希望這樣的精神,年輕後輩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7,0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