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5
瑞穗鄉公墓突禁葬 奇美居民怨不便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外來宗教、生命禮俗  
記者:法務嘞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花蓮奇美部落族人共同到墓園掃墓,並以基督信仰禮拜的方式追思祖先、親人。不過對於101年12月19日,瑞穗鄉公所以依據殯葬管理條例第四十條的規定,及為了妥善規劃鄉有公墓遷移及廢止公墓所需,公告奇美公墓禁葬,讓崇尚入土為安的族人感到極為不安,族人表示認同政府積極倡導火葬以節省土地資源的做法,但實在不忍親人過世後不能安置在自己的故鄉。因為鄉公所興建的靈骨塔在瑞穗市區距離部落16公里遠,需要半小時的車程,阿美族人表示落葉要歸根,不忍親人埋在異鄉。
 
奇美部落的族人希望政府體恤奇美村民的心情,提出兩個可能的解決方案:第一在奇美村蓋具族群特色的靈骨塔,以安置過世的親人。第二在奇美村設置樹葬公園示範區,樹種與立在樹旁的立牌,希望兼具持久性與阿美族特色,讓奇美村民過世後不用埋葬或安置在異鄉。奇美村有阿美族和布農族兩個族群。每年清明節,並不是自己的家人掃自己家族的長輩墳墓,而是以整個部落,是一個大家庭的觀念,會集體一起掃墓,一起悼念過世的族人,族人希望親人可以安葬在部落,也會擇期向鄉公所表達訴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882 次